乌音蝶洌

写在三十岁到来前的一个小时

        第一次看到王潇那篇网红的《写在三十岁到来这一天》时,大概是十年前了。向来对励志鸡血敬而远之的我,看着对事业、感情、生活甚至美容这么随心而愉悦的事情都要拿出来剖析规划,内心除了不屑的嗤之以鼻外,也生出了一丝对三十岁女人的隐隐的恐惧,但愿她只是个案。当然,真的走到三十岁这一天的我不得不承认,她的确是个个案。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如此分析和规划,也自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如此风生水起,只能浑浑噩噩,终了一生。

        总觉得三十岁来得猝不及防,但二十岁出头熬夜刷剧依然胶原蛋白满满,通宵赶图回来还能献血300cc的活力四射,确实已经那么遥远了。帝都实习时跑去景山顶看夕阳下的紫禁城,雄浑畅快;初来魔都时必仰望才见天的陆家嘴高楼林立,光怪陆离;gap三个月留连咖啡馆坐观人来人往,形形色色;黄浦江畔夜跑,迎着江风看沿途一对对婚纱拍摄不曾想有朝一日我也会成为被围观的其中一个。一路走来跌跌撞撞,也勉强算是多彩,只是每一步都夹杂着那么一份偶然,刺激而抓马。青春的不羁,大约就是如此吧,带着对未知的憧憬与兴奋,也不免踉跄与忐忑,却永远乐此不疲,仿佛按部就班、循规蹈矩才是最可怕的结局。

        自负如我,以为自己总归有能力,“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可三十而立才恍然,这句话里真正困难的,大概只是想清楚,自己真正愿意的一生,究竟何如?!

        年少时,在父母的保护下,过得平静而安逸:不曾体会过捉襟见肘的贫穷无奈,也就不曾拥有什么绝地反击的信念;从未体会过权利金钱带来随心所欲,也就不会燃起什么对荣华富贵的渴望。虽然儿时也曾在心底深埋过对大开大合的人生的好奇之种,也曾被至爱亲朋寄予出人头地的厚望,但时至今日,终于心安而愉悦的与自己和解,承认自己的一生就是如此,如平凡的大多数,无需大起大落,没有大喜大悲,为事业为生活而小忙碌,与爱人与朋友同小欢喜,足矣。

        三十而立,虽定然拒不承认已是人到中年,但还是要在这个算是有仪式感的时刻,冒着随时打脸的风险,立下一个长期flag,不再抗拒做一个有规划的人。既然已注定活的平平淡淡,就定要过得从从容容。愿生活变得有条不紊、有章可循时,那些猝不及防的小插曲成为意料之外却还在掌控之中的小惊喜吧。

        记得小时候喜欢听广播,龙广某个台的报时,总是xx点59分,永远领先一分钟。当时觉得这行为做作到可笑,但如今,却也不能免俗,定要将这些碎碎念留在这三十岁到来前,最后的一个小时。倘若来日再翻看,幼稚或轻狂,都还是,属于二十几岁豪言壮语的青春。

评论(1)

热度(1)